希伯來聖經以外的拉比文獻

March 6, 2015 at 4:13 am  •  Posted in 小百科 by

Mishnah:第一部關於猶太教口傳律法的法典。
Germara:關於米德拉什的注釋,討論和規則。
Talmud:Halakhah的基本著作,包括口傳經卷密示拿和巴比倫版的經卷革馬拉。塔木德有分兩個版本,作於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塔木德和巴比倫塔木德。
Midrash:注釋聖經的方法,闡明宗教教程與法律觀點;一個注釋既包括Aggada中的成份,也包括Halakhahl的知識。
Halakhah:拉比的司法判決。更為廣義的意義是,包括猶太的宗教律法的希伯來文獻體系。
Aggada: 塔木德和米德拉什中,非哈拉卡(即猶太宗教律法問題)的那部份內容: 包括一般故事,普遍流傳的逸聞趣事和聖經故事。
還有佐哈爾(Zohar意思是光輝),猶太教神秘主義Kabbalah主要作品- “光輝之書”,13世紀晚期由摩西德萊昂著成,本質上是一本對妥拉的猶太神秘主義注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