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猶主義中神的回應

March 6, 2015 at 4:08 am  •  Posted in 反猶主義 by

「他們說: 來吧, 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 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 要抵擋你?」(詩83:4-5)
聖經劃出了一條線,恨以色列的,就是恨以色列的神。
而以斯帖記中,多處經文展現了反猶的攻擊。惡人哈曼恨以色列人只因他們與別不同
這也是歷史中許多反猶事件重覆出現不可理解的理由!(斯3:5-8)
今天猶太人慶祝普珥節記念神保護免受敵人毀滅,生命得以存留。歷世歷代許多人排斥、妖魔化甚至嘗試殲滅猶太人,只因他們與別不同!
但神卻有另一方案,看得到神守護以色列人並那些祝福他們的人,又報應那些仇敵
為你祝福的, 我必賜福與他; 那咒詛你的, 我必咒詛他。 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3)
即使我們都知道耶穌及使徒都是猶太人,但早期教會從公元325年尼西亞會議開始就切斷了它的猶太根源。其後教會歷史中反猶的釋經、不公平的法則,為要保護人遠離,用馬丁路德的說法”難以忍受惡魔的重擔-猶太人”。 -《論猶太人和他們的謊言》
中世紀猶太人逃避社會壓力、經濟壓力和教會壓力,移至城市偏僻地聚居。精英主義的「基督教」文化並未停止對他們的傷害。
10~15世紀在教會歷史的黑暗歲月中,無論是十字軍還是西班牙宗教裁判所,都是以宗教為名,對不信的猶太人的迫害,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清,其影響直到今天!
19世紀猶太人散居歐洲,繼續受逼迫、被懷疑鄙視、甚至被驅逐。當時最多猶太人居住是沙皇統治的俄羅斯,經過連番民族屠殺,超過二百萬人通過紐約移居美國。
直至1930~40,德國納粹發出對猶太人「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教會沒能阻止或反對,當中冒死拯救猶太人的公義外邦人少之又少!
神永不忘約,按祂的應許(耶利米書31:35~36),於1948年神蹟地將以色列國重置在世界舞台。
可是反猶主義並未停止,今天那裡有猶太人,那裡就有逼害:會堂被塗污和炸彈襲擊、墓碑被塗鴉、否認大屠殺歷史、反以色列的措辭、鼓動仇視猶太人的情緒等等。
然而以斯帖告訴我們即或神不被提說,祂仍在幕後掌管一切。我們在反猶主義的世代,如何更多以神的愛與猶太人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