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境況

June 23, 2009 at 9:38 pm  •  Posted in 猶宣佈道 by

barmitzvah2在這世界之中,除了基督徒之外,還有一些人遵行聖經的教導, 專心地祈禱,認真地讀經,甚至每天背誦經文,忠於他們所信的 ,可是這些人卻是背棄神、不信耶穌,他們只相信舊約聖經,否 認新約為神的話語,他們就是神的選民--猶太人。

猶太人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雖然她佔世界人口的比例不多,也 沒有什麼舉動引起世人的關注,但是在聖經之中,她卻佔了一大篇幅,不單只在舊約經文, 在新約聖經中也有她的足跡。

舊約──由整個民族的起源談起,她的歷史、經歷、興衰、與神的關係等,逐一細訴,而且 有些形容得很細膩,他們如何屢次背叛祂、違反祂的命令,都有詳盡的交代,但神仍是愛他 們,稱他們為祂的子民;愛他們像父親愛兒子一樣;保護他們像眼中的瞳仁。

新約──從四福音及使徒行傳中,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耶穌與猶太人之間的關係發展;保 羅也稱她為原有的橄欖樹(我們──外邦人──只是野橄欖),神保存了這個民族,且讓他 們復國;保羅也愛這個民族到一個地步,寧願自己受咒詛,與基督分離,也希望自己的同胞 得救(羅 9-11 章)。

雖然今天虔誠的猶太人並不多,但他們仍是很認真地對待他們的信仰,專心等候他們的彌賽 亞,他們不相信耶穌是那位神所立的基督,因他們不能接受一位那麼軟弱的救主,他們卻常 以善行來換取神的喜悅,連保羅也說:「我可以證明他們向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真知識,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羅 10:2-3 )

他們並不知道自己遠離神,甚至是背著神而走,但神仍然愛他們,且追念昔日他們在曠野跟 隨祂的日子,在耶利米書 2:2 :「耶和華如此說:你年幼的恩愛,婚姻的愛情, 你怎樣在曠 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 (但當我再讀一次他們在曠野的歷史時,不單只 看不到有什麼可愛之處,相反卻看到他們的不是。)另外,在羅 10:21-22 說:「沒有尋找我 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訪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至於以色列人,我卻整天伸手招呼那悖 逆頂嘴的百姓。」神向其他人是讓人遇見祂及向他們顯現,然而,祂卻對他們有一份特別之 情,就像父親整天伸手要擁抱自己的兒子一樣,縱然那兒子是多麼的悖逆頂嘴!這更顯出神 對猶太人的愛。

傳統派的猶太人今天仍然很注重節期、律法及儀式:scroll

他們很看重律法,所有的律法書都由拉比抄寫,
在抄寫的過程中, 若有錯誤,都需要由頭再抄
寫,然後在安息日聚會之時,會把律法書取出
、高舉並且宣讀。

MIP直至今天,他們仍然按著摩西的吩咐遵守律法、節期等。

猶太節期

節日
猶太月
西歷月份
參考經文
逾越節
尼散   1月
三月至四月
出埃及記12: 43-13:10馬太福音 26:17-20
五旬節
西灣   3月
五月至六月
申命記 16:9-12使徒行傳 2:1
吹角日
提斯利  7月
九月至十月
民數記 29:1-6
贖罪日
提斯利  7月
九月至十月
利未記 23:26-32希伯來書 9:7
住棚節
提斯利  7月
九月至十月
尼希米記 8:13-18約翰福音 7:2
修殿節
基斯流  9月
十一月至十二月
約翰福音 10:22
普珥日
亞達  12月
二月至三月
以斯帖記 9:18-32

猶太新年、贖罪日、住棚節

猶太新年 (亦稱吹角節,利23:23-25, 2008年公曆9月30日/按猶太人計算實則在9月29晚日落後至9月30日落前為止)

猶太傳統會吹響號角,提醒猶太人去悔改、尋求寬恕和復和,因為耶和華神要在當天判斷人在新一年的命運。而且,傳統亦認定號角聲能迎接將來彌賽亞的來臨。在這節日上,猶太人喜歡吃蘋果和蜜糖,喻意著盼望有很美好的新一年。

贖罪日 (利23:26-32,猶太新年後的第十天, 2008年公曆10月9日)

它是猶太曆法中最嚴肅神聖的一天,昔日以代色列的大祭司就在這天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獻祭贖罪,而現今的猶太人則在當天禁食、禱告、悔罪、行善、上會堂,以此為蒙赦免的方法。新約希伯來書7:26-27記載耶穌基督已為世人只一次將自己獻上,成了永遠贖罪的大祭司。

住棚節 (利23:33-43,贖罪日後的第五天開始一連七日,2008年公曆10月14日至20日)

住棚節永遠是一個充滿歡樂的日子,一方面記念在曠野四十年住營帳裡神的供應,另方面也為到在迦南地有農作收成而感恩。今天的猶太人仍按律法吩咐在這節期間搭製帳棚。住棚節象徵彌賽亞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也象徵著祂會再來地上進行收割,並建立彌賽亞國度。

縱然他們看重且嚴守律法,但他們只看見律法的表面,而看不見神設立律法的真意,以致他們死守律法而不認識神,及至耶穌來到世間,他們也不知道祂就是那位彌賽亞,這也促使他們越來越遠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