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仍愛他們

June 23, 2009 at 9:32 pm  •  Posted in 猶宣佈道 by

auschwitz在過往猶太人的歷史中,有著很多悲慘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很多既痛苦又沈重的歷史,但在這些痛苦中,神仍然沒有放棄及撇下他們,相反,祂仍然愛他們。

在尼希米記第一章中,提及有關摩西的誡命,那時尼希米向神認罪禱告說:「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
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 典章。」(尼一 7)尼希米用「甚是邪惡」來形容他們沒有遵守摩西的律法。

摩西在申命記中記載神設立律法的目的,是要讓外邦人知道一個國家有神的時候,是會讓人見到她是有智慧、聰明,且顯明神是願意與人親近的,並突顯出神公義的律例典章來。(參申四 6-8)

但神又藉摩西明說,若他們離棄神,拜偶像時,所受的咒詛,就是必在過約旦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不能在那地上長久,必盡行除滅。神必使他們分散在萬民中,並且剩下的人數稀少。(申四 26-27 )這是神明說的咒詛。而後來神又應許:「你和你的子孫若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神,照著我今日一切所吩咐的聽從他的話;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申三十 3-4 )這是神給以色列民回轉的應許。而正因神這咒詛,以致在舊約多處經文中都有很多神的僕人,先知及領袖,不斷提醒及警戒以色列民要專心跟隨神,並遵守摩西的誡命,不要偏離神。

但結果當他們進入迦南美地後,他們實在離棄耶和華,事奉別神,神也曾差派多位僕人及先知勸他們回轉,但他們屢勸不聽,即使聽也只是短暫的跟從神,他們仍是背叛、悖逆,神也曾親自用多種方法懲罰及警戒他們,聖經形容他們因神的管教而所受到的創傷:「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賽一 6 )他們受到這麼厲害的創傷,但仍不肯悔改、回轉,結果神真的使他們亡國,這是發生在耶利米先知時代,當時以色列民也親眼看見了預言的實現,耶路撒冷陷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人民被擄到巴比倫。當時神揀選耶利米先知作祂的口,要耶利米在以色列民中宣講亡國的訊息,於耶利米來說,這實在很艱難,面對一班悖逆、屢勸不聽的人,傳講因他們背叛神而帶來亡國的訊息,結果以色列民不斷逼迫及攻擊耶利米,因他們不能把這些話聽進去,也不能接受這是事實,縱然神曾藉摩西明說這咒詛。

到最後真的亡國了,在人的角度來說,是很可悲的事情,但從耶利米書中,我們不難發現,原來神這樣安排,是有祂的目的及心意的:「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 )

若單單看這節經文,像是給人很有盼望的應許,一般而言,聽到神賜平安時,很自然會想到在愉快及幸福的心境中活著,在沒有憂慮及艱難的境況中生活,而絕對不會想到竟然是亡國一事,難怪人很難聽進去,在人來說,這是很難明、很矛盾的事,但在神看來,這正是祂賜平安的意念,因神知道祂自己的計劃及安排,到最後所帶來的結果會是怎樣,因祂是全能全知、掌管萬有的神,而在歷史中我們真的看見以色列亡國,確實帶來日後的復興與豐盛。在被擄七十年後,這班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何被神激動,如何踴躍、興奮地歸回耶路撒冷,同心合意地重建聖殿和神的城,並重建城牆,更寶貴的是這班以色列民主動聚集在神面前,如同一人地聽神的訊息(尼八章),神的心意就是要透過這種方法使以色列民復興過來。人從來沒有這樣想過,神卻是這樣安排,因祂是那位愛我們及賜平安予我們的神,(平安就是與神和諧的意思)。

但願祂的百姓也能明白祂的心意,全心投向他們的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