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以色列的最新關係動向

February 7, 2017 at 11:30 am  •  Posted in 以色列 by

以色列和美國之間簽署的歷史性協議

以色列和美國在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簽署了一項新的歷史軍事援助計劃協議,金額高達380億美元,為期10年。 這次軍事協議是從美國對另一個國家史上最大的交易。 據聲明,只要以色列一日存在,美國都會是以色列最大的盟友和夥伴。 這項協議明顯地高於過去任何的交易,並能令以色列將繼續可以悍衛自己,成為美國在中東的戰略同盟。 這項協議亦使以色列能繼續使用其高等的導彈防禦系統, 並進行安全研究和發展。

資料來源: http://www.ynetnews.com/articles/0,7340,L-4854962,00.html

 

美36年來首次投棄權票,使聯國罕有通過譴責以色列殖民議案

奧巴馬政府於2016年12月23日(周五)沒按長期慣例行使否決權,讓聯合國安理會36年來首次通過針對以色列殖民的譴責第2334號決議案。安理會以1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的這項決議案提到,以色列殖民區「違反國際法」及危害實現以巴兩國方案,要求以色列人「馬上全面停止所有在所佔領巴勒斯坦土地,包括東耶路撒冷的殖民活動」。

以色列長久以來是美國在中東最親密的盟友,美國一直運用常任理事國權力,在殖民區問題上保護以色列,這是美國首次在以巴議題上未行使否決權。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曾30次就針對以色列的決議案上動用否決權。安理會對上一次因美國沒有動用否決權而通過針對以色列的決議案,要數到2009年1月,當時的決議案要求以色列停止攻擊巴人和撤出加沙地帶。而對上一次針對以色列殖民獲通過的決議案,已是1979年。

議案通過後,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馬上發表聲明反對,並抨擊奧巴馬政府:「以色列不接受聯合國這種可恥的反以色列決議案,不會遵守其條款。總理內塔尼亞胡同時斥責安理會未採取任何措施阻止敘利亞50萬人遭到屠殺,卻對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以色列進行指責。內塔尼亞胡還在聲明中説,奧巴馬政府不僅沒有保護以色列免受聯合國侵害,而且還和聯合國串通反對以色列。」而在公開抨擊奧巴馬政府時,期待與當時的候任總統特朗普合作,使這個荒謬決議案的惡劣影響消失。」

殖民區問題是以巴問題癥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開始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興建殖民區。實際上,決議不會對以色列、以巴衝突或有關和平進程造成即時的影響,因為聯合國今次通過的是無約束力動議,但該動議將推動聯合國跟進其他有實際效果的動議。這才是以方最擔憂的。對以色列來說,最壞的可能性之一是為以巴談判訂立前設,這將可能觸碰到以巴衝突中的敏感議題,包括邊界、爭議中的聖城耶路撒冷的地位、巴勒斯坦難民及談判期限等。

今次決議影響最大的是以色列自1967年以來在約旦河西走廊及東耶路撒冷設立的殖民區,尤其是決議表明以方「公然違反國際法」,將削弱以色列殖民區在之後的談判桌上的合法性,減少以方的籌碼。再者,巴勒斯坦方面表明會密切留意以方是否遵從決議內容,否則可能從國際刑事法院(ICC)向以方興訟。

特朗普是以色列的支持者,他聲稱了解以色列在中東的處境。《紐約時報》稱,特朗普提名積極支持殖民區建設的大衛·弗裏德曼(David Friedman)擔任駐以色列大使,這可能會讓內塔尼亞胡政府在東耶路撒冷上的政策更加強勢。在2334號決議表決前,特朗普曾表示,該決議應被投以反對票。

資料來源: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1225/s00014/148260179624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61225/19876390

https://www.hk01.com/國際/62509

http://big5.news.cn/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12/26/c_129419773.htm

 

川普欲將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

美國雖然在以巴問題上長期袒護以色列,但並未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川普競選團隊發表聲明表示,「川普認識到,耶路撒冷在超過3,000年的時間裡都是猶太人民的永久首都,而美國在川普政府執政下,最終將同意國會長期以來的要求,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國不可分割的首都」。

根據聯合國1947年通過的巴勒斯坦分治決議,耶路撒冷為國際化城市,由聯合國管理。1948年以色列建國之後,耶路撒冷分東西兩部分,西耶路撒冷主要是猶太人聚居區;包含舊城(Old City)在內的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主要是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聚居區。聖殿山(Temple Mount)、哭牆(Wailing Wall)、遠寺(Al-Aqsa Mosque)、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聖幕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都在東耶路撒冷。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Six-Day War)中佔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目前以色列的行政、立法與司法部門都在耶路撒冷,只有國防部位於特拉維夫(Tel Aviv)。但美國以及聯合國大部分的會員國並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現時與以色列的87個邦交國都把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並認為應在與巴勒斯坦人的和平協商中,解決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問題。

然而, 美國國會在1995年10月時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承認一個不可分割的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授權撥款,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但是此後歷任美國總統,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籍,都未曾落實這項法案,認為國會此舉侵犯了行政當局的外交政策權限。

分析人士指出,川普的大使館搬遷計畫涉及敏感的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如果他付諸行動,必將使中東和平進程受到重挫,並使地區局勢更加緊張。2015年10月,以巴爆發新一輪衝突,迄今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美國如果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主張對以色列武裝鬥爭的哈馬斯很可能在巴勒斯坦政壇內部較量中勝出,必將加劇以巴緊張局勢,導致衝突進一步升級甚至失控。

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邦約旦已經表明,川普新政府若遷移駐以色列大使館,將形同跨越「紅線」,激怒阿拉伯與穆斯林世界。

資料來源:

http://www.storm.mg/article/213028

 

川普政府臨時凍結奧巴離任前準備向巴勒斯坦發放的2.21億救援款項

當奧巴馬政府正準備在1月20日(周五) 川普正式上任為總統的數小時前,靜悄悄地向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緊急撥款2.21億的救援款項時, 卻被川普政府臨時凍結此行動。 川普政府重申會在下週二再審核款項的內容事宜是否需要進行調整,以確保它符合川普政府的優先行政考慮。

早前,前國務卿約翰·克里正式通知國會,國務院將會將22.1億的救援助款項釋放予巴勒斯坦政府,卻一直遭國會共和黨人的强烈反對。

國會在過去曾試圖阻止對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和巴勒斯坦組織的資助,因為他們正在煽動反以色列的仇恨和促進恐怖主義。

資料來源:

http://posts.careerengine.us/p/588a7acc5be5f156bc5abf07

http://www.timesofisrael.com/palestinians-say-trump-freezes-obamas-last-minute-221-million-payout/

為川普政府未來對以色列的政策禱告,當中可能引發更多的以巴衝突,記念川普政府的管治智慧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