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使徒行傳看猶太及外邦宣教

June 23, 2009 at 9:08 pm  •  Posted in 祈禱分享會 by

從使徒行傳看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宣教訊息摘要 – 博克教授(選民事工差會董事)

今天福音遍及廣泛的地方,由東面的亞洲,到南面的非洲及南美洲,但每當我們想到宣教 時,我們很少想到要向猶太人傳福音,卻只會想到其他國家,現在就讓我們重新找回基督教的 源頭。

事實上,基督教是源自猶太人,在過去五十年關於耶穌的最大發現,就是「 耶穌是一個 猶太人,擁有猶太人的身份 」,祂起初呼召猶太人作門徒,在三年的傳道生涯裡,所到的地 方是:加利利、耶路撒冷、撒馬利亞,以及整個以色列,祂在會堂裡講道教訓人,分享關於神 的律法、安息日的規條、潔淨與不潔淨的條例等,祂的工作對象主要是猶太人,而保羅的工作 也是一樣,在羅馬書一章 16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先是猶太人 ,後是希臘人。」這樣,耶穌和保羅都告訴我們,今天基督教被傳揚之時,猶太人 不應被忽略及遺忘,相反,他們需要被記念。

在羅馬書十一章 11節:「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 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如果福音傳遍世界是因他們的悖逆;救恩臨到外 邦是因他們的失敗,那麼他們若富足,那豈不帶來更大的祝福嗎?

安提阿──昔日保羅在這裡開始他的事工,使徒行傳十三章 15節記載:有一個安息日保羅 被邀請起來說勸勉的話,他從神揀選以色列的祖宗說起,跟著談到神如何召聚祂的民,又在曠 野容忍他們四十年,如何征服迦南地,又從掃羅談到大?,保羅概括地提及整個以色列的歷史 ,直到大?的時代,然後保羅來一個大躍進,談及耶穌基督,保羅在 23節說:「神已經照著所 應許的,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保羅提到這位救主並不是為世人立的,而是為以 色列人立的。

在耶穌基督以先,施洗約翰為宣講悔改的洗禮,當約翰提到自己時,明說他不是基督,連 為祂解鞋帶都不配,約翰是一位先知,先知的身份比一切都尊貴,在猶太教之中猶太人不應是 一個奴隸,即使成為奴隸,他也不應為他的主人解鞋帶及洗腳,因這是卑賤的工作,但為何約 翰會提到他為耶穌解鞋帶也不配呢?因為作為先知與成就應許的彌賽亞兩者的身份差距很大, 所以連奴隸都不作的工,先知也要作,讓我們看到兩者的鴻溝,施洗約翰是想帶出耶穌基督的 身份──祂是那位應許的彌賽亞。

我們已聽見昔日保羅在安提阿的教導,選民事工差會成立的使命是要成為猶太人的見證, 秉承保羅在安提阿的宣告,今天我們正處於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位於廿一世紀的香港,能繼續 承擔這使命是很難得的機會。

以色列根本不應在救恩以外,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我們正處於過去及未來的時刻來 參與這事工,將來會有很多亞洲人參與猶太人的工作,而過去我們知道基督教跟猶太是不能分 割的,您也可以作外展的工作宣告彌賽亞已來;宣告耶穌是彌賽亞;是以色列的受膏者,或在 禱告及經濟上作出支持。

(以上內容未經講員覆核)


從使徒行傳看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宣教肢體分享

原來我們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時刻──在過去與未來之間,講員又提到原來將來有很多亞洲 人參與猶太宣教的工作,而關鍵是我們要起來接上保羅要把福音傳遞給以色列人的棒,那麼這 使命才能繼續傳遞開去。

有時很難明白神為何那麼愛以色列人,還揀選他們特作自己的民,他們並不是一群順服的 人,相反,常常悖逆神,在出埃及入迦南的年日只需數年,但卻因他們的反叛,要流浪四十年 才能進入,連人都不想提這四十年悖逆的日子,但神卻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 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耶2:2)很難想像神竟然以婚姻來形容祂 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霎時之間,感覺到神很陌生,且不了解祂的心思、意念,真要好好讀經 追求,要更多認識神,並且要愛神所愛!

您若有任何分享或問題,可隨時聯絡我們。